【鳥類基本資料介紹】
 
金翼白眉(台灣噪眉) Trochalopteron morrisonianum
英文名 White-whiskered Laughingthrush

別名

玉山噪鶥、台灣噪鶥、四眉(台語)
目名 燕雀目(Passeriformes)
科名畫眉科(Timaliidae)
特有性 特有種
保育等級 非保育類
形態
羽色及外觀 身體大致呈棕褐色,佈滿模糊鱗狀斑。暗棕色的臉頰有顯眼的白色眉線及顎線。腹灰褐色,無斑。翼和尾羽藍灰色,閃亮的金黃色,相當顯眼,故稱金翼白眉。
生態
習性及行為 體型大且不怕人,常可以在山區垃圾堆或人潮聚集處發現牠們的蹤跡,多小群以跳躍的方式在森林的底層灌叢間活動。在樹上快速跳躍時,尾巴會上下擺動,讓人誤以認是松鼠。其鳴聲寬厚圓潤,有高海拔蒼涼的韻味。適應性強,食性廣泛,很喜歡吃鄧氏胡頹子的果實。
活動模式 成對或成群
出現海拔 中-高海拔
棲地 森林底層、林帶邊緣、灌叢、草叢、箭竹叢和開闊地等
食性 昆蟲、其他小型無脊椎動物、人類食餘、小型爬蟲類和果實、種子、嫩芽等
居留狀況 普遍留鳥
玉山園區 園區內繁殖季普遍分布於高海拔山區,可達海拔3700公尺,非繁殖季會降遷至中海拔。觀高及塔塔加至排雲全線是最佳觀賞地點。
回首頁

photo
攝影者:李文化
 
照片說明:白眉線及八字鬍相當明顯。
 
其他照片
 
鳴聲:

玉山國家公園內之分布狀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