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鳥類基本資料介紹】
 
冠羽畫眉 Yuhina brunneiceps
英文名 Taiwan Yuhina

別名

褐頭鳳鶥、冠羽鳳鶥、尖頭仔(台語)
目名 燕雀目 (Passeriformes )
科名畫眉科(Timaliidae)
特有性 特有種
保育等級 非保育類
形態
羽色及外觀 頭上有龐克頭似的栗褐色羽冠,側邊黑色。黑色的過眼線和弧形頰線,將臉頰圍出一塊三角形,相當逗趣。背至尾羽橄褐色,喉、胸至腹部白色,脇部有紅褐色斑紋。雄鳥與雌鳥羽色相近。
生態
習性及行為 是中海拔相當優勢的鳥種之一,常成群出現在森林中、上層。性活潑好動,常在枝椏間跳上跳下找尋食物,也會倒吊著啄食花蜜。特別是山櫻花盛開時,常吸引大批冠羽畫眉前來覓食。偶而也會和繡眼畫眉、白耳畫眉、綠畫眉及山雀科鳥類等混群覓食。繁殖季「to meet you」的叫聲不絕於耳,是中海拔山區美妙的背景音樂。本種有合作生殖的行為,常是幾對親鳥將蛋下在同一個窩裡,共同孵蛋並照顧幼鳥。此外,冠羽畫眉在冬季也會降遷到較低的山區過冬。
活動模式 成群或混群
出現海拔 低-中-高海拔
棲地 森林中上層
食性 昆蟲、其他小型無脊椎動物和果實、種子、嫩芽、花蜜、花粉等
居留狀況 普遍留鳥
玉山園區 園區內繁殖季普遍分布於中至高海拔山區,最高可達海拔3200公尺,非繁殖季時會因降遷延伸至低海拔山區。
回首頁

photo
攝影者:李文化
 
照片說明:頭上的紅褐色冠羽和八字鬍都顯而易辨。
 
其他照片
 
鳴聲:

玉山國家公園內之分布狀況